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030503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豫南、面向全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基础教育改革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能够胜任中学及相关领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宣传研究和教育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成长为该领域的骨干力量,并达到下述培养目标:

目标1:具备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能引导中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形成政治认同。

目标2: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科学文化素养和强烈社会责任感,能够扎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能力培养出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中学生。

目标3: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基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能够综合运用这些知识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知识,有效进行中学政治学科教学。

目标4: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管理、竞争和合作能力,了解教学管理的基本特点与决策方法,能够胜任中学班主任以及中学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

目标 5: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能够主动适应国内外教育改革形势和环境变化,拥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初步掌握反思方法与技能,能够实现教育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

、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在师德、教学、育人和发展等方面达到如下8个方面的要求:

(一)践行师德

1.深刻理解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了解并能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树立起依法执教的意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了解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六个要”要求,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师德规范】

2.理解并高度认同中学政治教师工作的意义,热爱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具备积极正确的从教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情系学生,全面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育情怀】

(二)学会教学

3.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知识体系和原理方法。以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扎实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综合性和实践性特征,能够把握其与其他学科和社会实践的联系。【学科素养】

4.熟悉中学政治课程标准,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能够依据课程标准和学情特点,运用学科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通过教学实践活动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教学能力】

(三)学会育人

5.理解教书与育人的辩证关系,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带班、会带班。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班级指导】

6.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具备综合育人的知识和能力基础。理解政治学科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能够将立德树人有机融入政治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综合育人】

(四)学会发展

7.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趋势,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的需求,制订自身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够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进行初步反思,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进行分析和解决。【学会反思】

8.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进行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能够与同行及学生家长等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把沟通合作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沟通合作】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的矩阵图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1.师德规范

2.教育情怀

3.学科素养

4.教学能力

5.班级指导

6.综合育人

7.学会反思

8.沟通合作

                  备注: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用”表示。

专业核心课程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核心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概论、伦理学、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政治学原理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第二课堂、微格教学

、学制和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4年,基于4年学制制订教学计划。在校学习年限3-8年,提前或推迟毕业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毕业最低学分与授予学位类别

毕业学分:160学分。

授予学位:法学学位。

、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

课程结构(学分)

学分

占总学分

的比例%

备注

必修课

(112学分)

通识教育平台课程

32

20.00

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32

20.00

专业基础平台课程

25

15.625

教师教育平台课程Ⅰ

23

14.375

选修课(48学分)

限制性选修课

专业拓展平台课程

30

18.75

任意性选修课

素质拓展平台课程(包括全校公共选修课和专业任选课)

14

8.75

含跨专业修读4学分,其中文理交叉选≥2学分。

教师教育平台课程Ⅱ

4

2.50

合计

160

100

、实践性教学环节构成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构成表

名称

学分

课内学时或周数

安排学期

备注

实验课

2

49学时

第二学期、六学期

课程实践

6

140学时+4周

第一、二、三、四、六学期

大学英语课4分;中学政治教学观摩课2分

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

10

18周

第六、七学期

学年论文

2

第三、五学期

毕业论文

6

8周

第七、八学期

军事技能训练

1

2周

第一学期

“第二课堂”活动

5

第一-八学期

由校团委认定

实践教学合计32学分,占总学分的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