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学院新闻

河南日报报道我院多渠道多举措将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

时间:2019-12-13 17:18: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近日,河南日报报道“信阳师院多渠道多举措将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现进行转载,以飨读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李树华通讯员唐国战何晓坚

  近年来,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大别山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扎实推进红色基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思政课教学取得了积极成效。

  

  广泛开展大别山精神的学习宣传。学院还组织全体教师还分别以“弘扬大别山精神,把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为题撰写了心得体会50多篇。先后邀请许耀桐、邓纯东、刘建军等多位著名学者前来讲授课,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学院近年来先后组织思政课教师远赴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多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学习。学院分别在新县、何家冲、竹沟等地建立了红色资源学习教育培训基地。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各教工党支部纷纷以“传承红色基因”为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探索红色基因融入课堂教学的有效路径。学院认真组织各教研室做好集体备课,找准讲好大别山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的切入点,充分发挥思政课课堂主渠道教育作用。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讲授“树立远大理想”时将吴焕先、许世友、洪学智等大别山将军的英雄事迹引入课堂。

  

  深入开展大别山精神研究工作.近年来思政课教师先后获批“鄂豫皖苏区的巡视工作及其历史经验研究”“从大别山根据地的创建看邓小平的人民观”“鄂豫皖苏区群团工作研究”“鄂豫皖苏区党的建设研究”“鄂豫皖苏区民众动员研究”等省教育厅人及信阳市社科联人文社科项目6项,先后发表了《乡土红色文化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中的运用》《本土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思考》《鄂豫皖苏区宣传鼓动的多样化形式》等多篇研究论文。学院还拨出经费8万元,以“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为主题,打造省级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




孙绪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