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学院简介

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河南省首批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始建于1975年,其前身是信阳师范学院最早创建的五大院系之一的政治系,旨在培养马列主义宣传教育的专门人才, 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3年,政治系设置马列主义教研室,1987年,马列主义教研室从政治系中分出并于 1991年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部;1994年政治系更名为政治法律系,2003年更名为政法学院;2015年,马列主义教研部更名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11月原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政法学院所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整合成立了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主要承担本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学院专兼职教师队伍100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校外兼职教授8人。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本科生900余人。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等二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连续入围全国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榜单。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成为全省首个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思政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2门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5门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6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河南省高校思政课优秀课程、1门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和1门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优秀课程。

学院拥有河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河南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河南研究中心第五研究部等多个科研平台,另有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3个、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