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教学动态

孙宏典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做学术报告——2019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列学术讲座四

时间:2019-11-27 22:41:0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1126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我校原党委书记孙宏典教授在社科楼323会议室做《谨防思维中的陷阱》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黄世明副院长主持报告。

孙宏典一改传统报告模式,先以谈心的方式展开,提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大学教育的最重要的任务,指出学生要有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等。他还强调要善于把学习获得的科学知识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进步,才能在现代化思维方式指导下不断开拓创新。

接着,孙宏典从“部分对的事情总体上不一定也对”、“人民满意不等于人人满意”、“类比代替不了逻辑推理”、“眼见不一定为实”、“第一印象不是都能靠得住的”、“在此之前并非必然是因此之故”、“小孩不是大人的缩小版”以及“非黑不一定即白”等八个常见思维陷阱出发,详细阐释了这些思维的错误之处,并现场指导同学们进行分析与论证。师生互动热情,报告氛围融洽。

报告最后,孙宏典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条提高思维能力的建议,推荐了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书籍,期望同学们能够积极锻炼思维能力,创新思维方式。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孙绪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