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教学动态

线上“概论”:打造“云端课堂”新体验

时间:2020-03-16 23:28:49  |  来源:  |  作者: 胡春湘,黄玲丽 |  阅读:

按照学校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新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要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以下简称“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主动适应战“疫”新形势、努力创新教学新模式、精心打造云端新课堂,线上教学中扎实推动主体协同、师生互动、多环相连、图文并茂,开创了良好教学局面,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的全新体验。

一、分工协作,集体备课

“概论”课是高校为本科生开设的思政课中学分最多、课时最多的一门课程,为了追求更好的教学效果,“概论”教研室长期坚持“分工协作、集体研磨”的备课模式。在当前战“疫”形势下,为更好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概论”教研室依据教师专业研究的特长,实行“专题分工备课、交互协同磨课、统一进度授课”,扎实做好集体备课的“云端课堂”第一环。

二、多环互动,顺畅自然

延期开学期间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不仅仅是应对疫情防控的需要,更应该视为推动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转变,学生学习观念转变的全面动员和全新起航。此次线上教学,“概论”课教研室启动了“学生自学+预习引导+在线互动+线下交流”的混合教学模式,采用“议一议”“提一提”“测一测”“评一评”等多环互动的方式,增强了“概论”课程教学的吸引力和互动性,保证了“概论”课“云端课堂”关键环节的顺畅性。

三、活用资源,注重实效

一是充分挖掘教学资源。为了满足和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概论”课线上教学资源库为同学们配足了“食材”,包括电子版教材、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经典研读、拓展性阅读、章节测验、课堂讨论、教学案例等等。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资源,很好地满足了学生多时段、多样化的学习需要。二是开展个性化的案例教学。针对大学生不同的专业背景,“概论”教研室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退出层次性、差异化的教学设计,以期增强“概论”课程教学的实效性。三是联系实际“接地气”。理论联系实际,是上好“概论”课的基本原则。教学内容、教学主题注重从现实取材,让学生运用理论阐释现实问题,运用现实检验和论证理论的正确性,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的时效性。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概论”教研室一定会深入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经验,依靠全体教师的勤劳与智慧,加强教学内容研究,勇于创新教学手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开创“概论”课程教学的良好局面。


孙绪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