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教学动态

线上“纲要”:打造思政课教学“微课堂”

时间:2020-03-16 10:32:36  |  来源:  |  作者: 陈杰 |  阅读: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实现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提升学生居家学习成效,根据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要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结合实际,为全校本科生着力打造了一个“统一订餐、营养配餐、课堂套餐”的线上“纲要”教学“微课堂”,运行效果良好,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赞誉。

统一“订餐”:“开学第一课”高扬爱国主旋律。开学第一课《认清和坚定“四个选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是“纲要”教研室根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结合“纲要”课特点为同学们准备的统一“订餐”。 “纲要”课的开学第一课,从“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抗灾事件回顾”“把握‘纲要’课程学习的重要内容”“全民动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靠什么”“疫情防控诠释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等四个板块,在引导与交流中,使同学们认识和理解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中国人民才能凝聚战胜重大疫情的信心和底气。

合理“配餐”:“课前问卷”掌握学生个性化需求。课前开展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习问卷调查,这是“纲要”教研室为掌握在线教与学的“供求”关系而进行合理“配餐”的重要环节。通过对问卷调查的分析和了解,“纲要”课为同学们制作了合理的营养“配餐”,包括电子版教材、超星读书、拓展性阅读、经典阅读篇章、历史影视赏析、精品课程教学视频资源、课堂知识巩固题库、章节教学导读等,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资源,很好地满足了学生居家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课堂“套餐”:“多元交融”探索微课教学新模式。探索打造“纲要”课“多元交融”的微课模式,是“纲要”教研室响应学校要求、适应在线教学需要而创新的课堂教学形式。多元化、多模式相互交融的课堂“套餐”主要包括:一是线上与线下的学习互动,二是课外与课内的知识互补,三是课堂讨论与自我学习的思考互融,四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角色互换等。“纲要”课打造和实施的“微课”模式,注重了教学资料多样、教学手段多样,注重了线上教学的环节多元、环节互联,实现了线上“直播”、“速课”、“同步课堂”等多模式的教学融合,以信息化、互动性增强了课程教学的吸引力、参与度和教学效果。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陈杰  供稿)

 

孙绪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