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教学动态

南京大学刘怀玉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时间:2021-03-30 14:28:5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329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当代马克思研究所邀请,南京大学刘怀玉教授在社科楼514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问题:恩格斯《费尔巴哈论》之当代理解”的学术报告。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门献敏及我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门献敏主持。

10CC4

报告会上,刘怀玉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德国古典哲学为中心,详细分析了哲学基本问题的阶段性、延续性、重复性、差异性,指出哲学不仅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要不断对哲学问题进行深入探索与反思。随后,他以《费尔巴哈论》、《德意志意识形态》两本书为依据,从书籍内容、后世影响等方面为在场师生全面深入地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存在的原因和意义,要求同学们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知识的积累,了解哲学理论发展、变化和传播的过程。刘怀玉紧扣报告主题,重点讲述了“终结”一词在德语和英语中的多层含义,并以马克思创作《资本论》为例,提出“用唯物主义来研究事例是人们多年沉思的结果”的观点。他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论点和当前问题回应为切入点,对哲学革命论、哲学的基本问题论、哲学实质论、哲学未来论进行进一步阐述。他指出,哲学是有机的、整体的、丰富的,哲学的实质不是教科书体系而是方法论。

1179D

报告结束后,刘怀玉在社科楼323会议室围绕人的抽象思维与现实存在、感性与理性、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与现代社会、当代马克思主义学科四个方面与我院师生进行座谈交流。

刘怀玉,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分会副会长等职务。所作博士论文《现代日常生活批判道路的开拓与探索——列斐伏尔哲学思想研究》入选2006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9年评为人事部、教育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被评为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哲学》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典京 李妞/供稿 唐国战 徐永新/审核)

 

孙绪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