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科研动态  >  正文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解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4-01 07:05:1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3月29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邀请,清华大学教授解安在贤林讲坛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学术讲座。我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门献敏主持。

    报告会上,解安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从“乡村振兴”战略绝非过去套路的延伸、一张蓝图干到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乡村振兴战略。首先,他指出单一的城镇化率不能作为判断一个国家发展程度的标准,并结合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实况,阐述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要义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乡村经济社会的全面重构。接着,他结合中央一号文件,说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并且强调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他提出乡村振兴需要打造新发展模式的观点,并给出共享农庄、市民农庄、慢村等具体例子进行介绍分析。然后,解安教授作出总结与提炼,他强调“自主选择与社会秩序统一”范式旨在扭转学界及政策部门研究“乡村振兴”存在的共同弊端,并相信乡村必将在自主选择与社会秩序统一中振兴。会后,解安在社科楼323会议室与我院部分师生针对科学研究,科研科技论文的撰写的题目和国家社科的后期资助项目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解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研究生课程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本科生精品课专家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要成员。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师从刘美珣教授,获博士学位。兼任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聘专家。曾赴俄罗斯、英国、日本、韩国、印尼、古巴等国及港澳台地区考察与交流;2005年8月至2006年8月受聘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怡帆/供稿  常文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