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科研动态  >  正文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科研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5-13 12:34: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5月12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在社科楼515教室作了题为“学习3.18讲话精神,搞好思政课教学”的学术报告。我院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报告会由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门献敏主持。

    报告会上,刘建军以亲临习总书记3.18讲话现场的体会为切入点,从“参加座谈会的现场感受”、“大学思政课有哪些课程”、“思政课重要在什么地方”、“思政课教学难点在哪里”、“搞好教学的信心在何处”、“怎样才能搞好教育教学”六个方面展开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根据自身思政课学习和讲授的经历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点强调思政课教师的重要性、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及党对思政课的领导等几个方面。他指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的“六个素养”、“八个统一”是发挥思政课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关键和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的重要一步。他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把握好思政课的教学难点在于不仅是政治课、理论课,更是共同课、信仰课,思政课教师应有充足的信心,通过提高精神境界、振奋精神状态、提高理论水平、改进教学方式等方式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
    刘建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工程”)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学者、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信仰与信仰教育等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20多部,译作1部,主编与合著60余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素珂 姜雨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