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科研动态  >  正文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科研动态

《新华文摘》转载我校特聘教授许耀桐论文

时间:2019-07-10 22:16:0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近日,《新华文摘》(2019年第13期)转载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许耀桐的最新研究成果——《政治体制思想之源》。原文以信阳师范学院特聘教授署名刊发在《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9年第2期上,全文约1万5千余字,被《新华文摘》转载7000余字。这是许耀桐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是我校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显著提升的重要体现。据悉,许耀桐自2018年10月受聘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以来,先后在《行政论坛》《理论与改革》《党政论坛》《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反响。

许耀桐教授认为,从城邦即国家的角度研究政治体制问题,肇始于古希腊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探讨了国家政治体制的类型、结构,变革的原因、结果,阐明了最好的政体与法治精神的关系,能够寻求依循法律治国的政体是现实中最好的政治体制;揭示了理想的混合政体的实质在于多数人之治,共和政体是最稳定的政治体制;论述了政体变迁的动因与改革发展的趋势,导致政体衰亡的原因在于自身存在的弊端,引发政体变革的原因在于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政治利益之争,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可以在本体制范围内进行。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关于政治体制的深刻认识,形成隽永智慧的思想之源,对于当代中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实践朝着正确的目标方向发展,具有明显的启迪借鉴作用。

许耀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政治学研究》等发表论文及文章500余篇,其中有10余篇被《新华文摘》转载,30余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出版有《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特征》《马克思主义干部学说与实践》等20余部著作、教材;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承担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委托课题等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