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平台  >  省级教学团队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省级教学团队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

一、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以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为建设平台,以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等主干课程为建设重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经过3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作为一个整体的教学团队,现已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合理的教学管理和课程体系、有效的教学质量评价和监控体系以及协调的学科支撑体系,造就了一支治学严谨、执教有方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和学术带头人,培养了一大批能在教师教育等行业建功立业的优秀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5年获批为河南省名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现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8个硕士点、1门省级精品课程。该专业1980年招收本科生,200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以办学历史长、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高享誉社会。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有优良的团队精神,浓厚的合作意识,鲜明的协作理念,优异的发展成果。

教研机构设置科学,分工与合作协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设有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5个专业教研室,并有法学和社会学等“参与性”教研室(因为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专业)。这些教研机构按照学科分设,但在教学与科研上,又能作为一个整体、一个团队,实现分工与合作的协调,也有利于学科知识互补。

教学团体师资结构合理,可持续性发展鲜明。该团队现有教师42人,职称方面,教授15人,副教授19人,讲师8人;在学历方面,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4人,硕士学位的26人。高职称达50%以上,博硕士学历占70﹪以上;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可持续性发展鲜明。

教学研究能力突出,学术梯队结构合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始终秉承以教学研究带动和保证教学质量。在孙宏典教授、李俊教授、李义凡教授、王文臣教授、杨云善教授、衡彩霞教授等教学名师的带动下,涌现了一大批教学与研究能力突出的中青年教师,教学研究成果丰富。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10余项,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近30部,发表教改及学术论文500余篇。

“院所合一”模式,协同发展思想。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虽然分设,但在教师资源、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是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尤其是研究所老师的研究成果,又支撑了教学工作,提升了教学质量。

二、团队成员情况

1.带头人情况:

孙宏典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2003年被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曾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兼任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国际共运与国际政治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十届人大代表。

主要教改项目:

1)2011年主持完成的省级教改项目《构建德育“五个一”工程:地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索》,研究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2)2001年主持完成的省级教改项目《“两课”教学中实施“三结合”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3)1997年主持的省教改项目《关于在哲学教学中激发学生思维兴奋点的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及其运用被评为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持及参与完成的省级以上主要科研项目

1)2006年主持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研究》2010年结项

2)2005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研究》2008年结项

3)2002参与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五十年代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其历史经验研究》2008年结项

著作:

1)《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与执政能力研究》,河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08月01日出版,ISBN978-7-215-07726-3。

2)《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河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09月01日出版,ISBN978-7-215-06982-4。

3)《中国传统文化导论》,河南人民出版社,2007年08月01日出版,ISBN 978-7-215-06326-6。

主要奖励:

(1)《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论著,2010年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中国传统文化导论》论著,2008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成员情况:骨干成员

姓 名

性 别

学 位

职 称

专 业

李 俊

研究生、博士

教 授

政治学

李义凡

研究生、博士

教 授

政治学

王文臣

研究生、博士

教 授

经济学

曾昭式

研究生、博士

教 授

哲 学

杨云善

本科、学士

教 授

经济学

衡彩霞

本科、学士

教 授

哲 学

盛正国

本科、学士

教 授

经济学

李文发

本科、学士

教 授

法 学

李振国

本科、学士

教 授

经济学

徐永新

研究生、硕士

教 授

经济学

程晋富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政治学

李春生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哲学

李世书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哲学

张铁山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哲学

谢俊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哲学

程林

研究生、硕士

副教授

哲学

王瑞芳

本科、学士

副教授

哲学

周智

研究生、硕士

副教授

政治学

厉有国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政治学

黄锟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