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河南省重点学科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河南省重点学科

河南省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学校一直重点支持建设的学科,是河南省第六批、第七批、第八批、第九批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学科获C+等次。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学科带头人李俊教授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200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招收该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并获准设立河南省特聘教授岗;200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再次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并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资助学科,同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被评为我校第一批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评为河南省第八批重点资助学科;201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学校评为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同年获批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等次;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评为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校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

经过多年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已形成一支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省优秀专家带领,教授、中青年博士等为主体组成的学科团队。该团队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等方向开展研究,在统一战线和谐发展理论、城乡关系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榜样认同与红色资源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与路径、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研究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和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招标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0多项;在《人民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研究》《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500多篇,部分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0余项,其中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各1项。

进入新世纪,学院获批了多个教学科研平台。现拥有河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2004年)、河南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2014年)、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建的“城乡协调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2016)、河南省红色资源研究中心(2011年)等科研机构;拥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2012年)、“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重点问题研究”(2014年)两个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河南省名牌专业(2007年)、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为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2007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07年)、《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2007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09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1年)、《形势与政策》(2017年)等课程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在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等处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等等。这些平台的获批和建设,大大提高了我院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了学术交流,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炉,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位列全省高校第三位

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评为C+等次,位于全国参评的231所高校(其中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83所)同类学科的40%~50%区间,与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并列全省高校第三位;就全国范围来看,全国仅有两所学院类普通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我院名列第一位,另一所获评C-等次。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从2002年开展,至今已完成四轮。本轮学科评估结果按“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9档公布,其中C+等次位列40%~50%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