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历史沿革

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单位最早可以追溯到1975年,原名政治教研组。1979年更名政治系,是信阳师范学院最早创建的五大系之一。旨在培养马列主义宣传教育的专门人才,开设有中共党史、国际共运史以及马列主义基础理论方面的课程,招收“政史专业”专科学生,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1983年,政治系设置马列主义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公共政治理论课教学,开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等课程。1985年又单设了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研室,主要承担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工作。

1987年,马列主义教研室从政治系中分出,单独成立马列主义教研室,并将思想品德教研室并入,主要承担全校大学生思想品德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任务。1991年,马列主义教研室更名马列主义教研部。下设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教研室、中国革命史教研室和思想教育教研室,承担全校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

1994年,政治系更名政治法律系,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经济贸易”专科专业。后“经济贸易”专科专业并入经济管理系。2003年,政治法律系更名政法学院,设有“思想政治工作”本科专业、“法学”本科专业、“社会工作”本科专业。

2015年10月,马列主义教研部更名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11月,政法学院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独立成立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重新整合成立了新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