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教学动态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太淼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6-24 19:34:5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6月22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邀请,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太淼在社科楼515教室作了主题为“学术期刊论文的选题及撰写的基本方法与技巧”的学术报告。我院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报告由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门献敏主持。

    报告会上,李太淼以学术论文的内涵和“四大特性”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从“论文的选题及内涵规范问题”和“论文外部性规范”两部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学术期刊论文的选题及撰写的基本方法与技巧。他指出论题是文章的灵魂,具有统率向导的引领作用。他结合论文选题出现的陈旧、空泛、狭小、故弄玄虚等一系列问题提出论文选题要“新”要“准”,强调论题明确的重要性。随后,他结合具体事例从政治、经济、社会、哲学四个方面讲述了论文如何选题。同时,他指出论文写作要将理论依据和事实依据相结合,对论题进行充分的论证及文章的合理布局,使文章更具逻辑性和层次性。最后,李太淼从论文标题、摘要、关键词等诸多方面详细地讲述了论文的外部性规范。会后,李太淼与我院师生就怎样查找论文创新点及如何细致选取论题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李太淼,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二级研究员,《中州学刊》杂志社社长、主编,兼任河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先后被评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第三届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科学社会主义》《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求是•内部文稿》《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有20多篇论文被《人大书报资料》《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社科文摘》《光明日报》等期刊全文或摘编转载;出版或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论》《中国基本经济制度深化研究》等学术著作9部;先后主持完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公有制与市场经济体制有效对接论》等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承担或参与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委托课题、省委省政府委托调研课题、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委托课题、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软科学项目、省社科院项目等多项;先后荣获河南省第四届“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图书奖、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河南省实用社科成果一等奖、中共中央组织部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全省优秀理论宣传文章一等奖等奖项20余项。(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欣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