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栏目列表menu

热点新闻
城乡协调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简介

“城乡协调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是信阳师范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扇窗口,也是学校重点支持建设的研究机构。2016年7月学校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签署协议,共建“城乡协调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目前,研究院有专兼职研究员21人,其中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中共河南省委“三农”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1人;拥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和“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重点问题研究”两个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建设,在“城乡统筹发展与新型城镇化道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协商民主”“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创新”等方面研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近年来,获批“社会治理创新与农村公益文化服务能力提升研究”“生态文化建设与公众生态意识提升互动机制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统一战线的发展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河南推动新型城镇化科学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促进产业集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研究”等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2项,承担中组部重点调研课题、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等50余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0多项,承担“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发展状况”等横向课题多项;在《经济研究》《人民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部分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获省厅级以上科研奖励100多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多份咨询报告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

研究院以主办学术会议、论坛、邀请校外专家讲学等方式,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建立与政策制定者、社会精英等良好的沟通渠道。近几年我们主办了“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研讨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政治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新时期农村组织管理创新”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

未来我们将以建设高水平高校新型智库为目标,以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建为契机,坚持“立足河南、服务河南、服务大局、服务决策”,聚焦全省改革开放尤其是城乡协调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积极开展应用对策和决策咨询研究,充分发挥资政建言和社会服务功能,致力打造全省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智库。